您在這裡

兒少社區關懷: 陪伴支持,創造幸福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支持兒少主體意識,與孩子們一起玩一同成長,重視兒少安全與權利,連結資源建立社區安全網。

2021 年,服務約 130 堂兒少課後照顧班,陪伴超過 1200 人次,成為社區弱勢兒少及家庭的最堅強的後盾。


我們提供的初級預防服務包含社區培力與自立服務,呼應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CRC) ,包含四大權利:

*本公約所稱之「兒童」為未滿 18 歲以下的人

 生存權 |每一名兒童享有基本的生存權利,包括:有充足的食物、乾淨的飲用水、基本的醫療服務與適當的生活水準。
 受保護權 |每一位兒童都有獲得家庭、社會及國家的保護的看力。
 發展權 |每一名兒童都有接受基本教育、休息、遊戲、參與文化活動即認識自身權利的權利。
 參與權 |每一位兒童都有權利表達意見,也有參與家庭、社會、文化生活的權利。

兒少社區關懷,著重在「生存權」和「受保護權」!


 ▍弱勢兒少課後輔導 

116157520_621327835179077_9074434401787807840_n.jpeg

「陪伴和教育是最好的預防!」

長期服務更生少年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許多少年從小在未受關愛的家庭中成長,下課後逗留在街上尋找溫暖,結交不良朋友並染上不良習慣。我們決定從源頭做起,在兒少還沒有嚴重偏差行為前就接住他們,透過友善社區關懷據點提早接觸有需求的兒少,在安全的場所由社工們陪伴他們成長。

616 幸福工作站 深耕社區服務多年,看見許多脆弱、高風險家庭以及被忽略的兒少們。週間下午至晚間的「幸福家族課後照顧班」,我們提供孩子晚餐、課業輔導與團體課程,在快速變化的大環境裡,打造一個友善、平等、充滿溫度和關愛的成長基地,滿足孩子們的生理與心理需求,幫助他們找到生命自我價值。

 ▍弱勢兒少晚餐 

課後晚餐.jpeg

「不只可以吃飽,更喜歡一起吃飯的感覺!」

課後照顧班的每晚,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晚餐時光。我們十分珍惜每次用餐時,聽孩子分享彼此的生活,一起享受的不僅是熱騰騰的晚餐,更是溫暖的回憶,因為每個弱勢家庭孩子的背後,都是由不同的故事拼貼而成,如此獨特且具有生命的張力。

 ▍跟兒少談「心」 

「每個孩子內心,都有個獨一無二的世界。」

覺察自己的感受並表達內在情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兒童和青少年位於成長發展階段,我們透過「會談」和「療癒活動」幫助孩子學習與情緒共處,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會談是屬於社工與兒少的精心時刻,在安靜溫馨的會談室裡談「心」,被傾聽與尊重,兒少有機會在安全的環境裡說出心裡話。社工也運用專業方法與工具協助兒少進行自我探索,例如:透過牌卡引導孩子,以文字或圖像幫助他們思考。我們亦透過各種活動幫助兒少探索生命的深層議題,例如:諮商心理師、戲劇治療老師,設計多次團體或療癒課程。

▻ 邀請你捐款贊助「弱勢兒少課後輔導」、「弱勢兒少晚餐」、「與兒少談心」,為孩子們創造一個友善、幸福、健康的園地!


 ▍自立少年少女的避風港 

IMG_20160706_194230.jpg

「如果當時有人拉他們一把,是否一切就會不一樣了?」

新北市少年培力園 除了服務社區青少年外,亦提供服務給有自立需求的少年少女。

許多自立少年少女在成長過程中,需獨自扛起工作與學業,甚至會遭遇霸凌和騷擾,曾遭受暴力對待或有創傷後症候群的少年少女,因生活支持系統缺乏,導致各樣需求無法被滿足,亦可能情緒不穩,卻沒有勇氣也不知如何改變,悶著頭繼續過著身心皆貧困的生活。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每一份給予都彌足珍貴。

近年來,我們提供少年少女各樣服務與資源,包含日常生活物資、年節送暖、情緒管理、生涯輔導、心理諮商與其他自立相關課程,幫助他們取得日常生活所需,引導自立少年少女傾聽內心的聲音,自我探索並積極正視自身議題。

 ▍弱勢少年家庭紓困及獎助學金

弱勢家庭.jpg

並非每個孩子,都有權利或機會,可以平安健康長大。

弱勢少年及家庭面臨的困境,往往因處於福利邊緣卻未達補助資格,而苦無解決之路。不少弱勢補助獎學金皆需戶口名簿、監護人證件等資料,但許多弱勢少年家境複雜,亦難以取得相關證明文件。

看在社工眼裡倍感不捨與無奈,我們接觸了許多單親家庭、風險邊緣家庭及新住民家庭甚至有單親媽媽因為男友與孩子的頻繁爭吵,無奈地將孩子交給外婆照顧。成長於這些家庭的少年,因疏於照顧,青春期的需求亦時常無法被滿足,例如:內衣、生理用品等。

不少家庭照顧者在勞苦工作及生活壓力下,亟需身心支持但面對處於青春期的孩子而言,卻是另一種衝擊。

 ▍弱勢家庭舊屋改造 

LINE_ALBUM_220121_1.jpg

愛心行動,翻轉弱勢家庭的悲歌,暖化冰冷的關係。

空間,影響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同住一處的家人,更是如此。社工在偶然的家訪中,發現服務對象的租屋處殘破不堪,身為家庭照顧者的母親日夜忙於工作,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對愛充滿渴求,轉而向外尋找慰藉,流連於公園和網友家,深夜未歸幾乎成為常態,母親屢次勸說無效,長久下來親子衝突不斷,關係逐漸僵化。

我們希望凝聚社工、志工、室內設計師和弱勢家庭,一起來討論對於「家」的想法,期待因著對「家」的參與感,建立起服務對象對家的「歸屬感」,亦藉此提升親子關係,並在後續安排諮商,讓弱勢少年與家人的關係能有「破冰」的機會。透過這愛的關係漸進式,開展空間的微整修,並針對廚房、浴室、房間、漏風漏水處等進行修繕與補強,將破損的窗框與門板汰換。

▻ 邀請你陪伴這些弱勢少年或風險邊緣家庭多走一哩路,一起牽起這些家庭的手,幫助他們開展新的生活與有溫度的親子互動。你的支持會是最大的助力!


本募款致力共同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努力!

SDG 1.jpeg   SDG 2.jpeg

SDG 3.jpeg   SDG 4.jpeg

如在使用本頁面進行線上捐款遇到問題,或希望透過其他方式捐款贊助,歡迎來信 have_future@616.org.tw 或來電 (02) 2567-6750 #217,我們會盡快與你聯繫!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8786012號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31360721號

付款選項

:

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會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 每一期捐款,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表示捐款成功。 若需要更改或取消預定捐款,可以透過 have_future@616.org.tw 與我們聯繫。





  
捐款基本資料
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請您放心。
    (重填)
   (重填)
收據資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