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司法少年服務:破繭重生,人生逆轉勝

2020 年,根據警政署資料,共查獲 4 萬 4041 位青少年嫌疑犯(12-24 歲),他們因詐欺、毒品、偷竊等原因涉入犯罪行為,其中有百分之五入獄。這些家庭失能的孩子,因為照顧者長期失業、藥酒癮、入獄服刑,被迫提早進入大人世界,容易接觸到危險環境,導致犯罪事件產生。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長期陪伴進入少年觀護所與感化教育的少年,透過定期訪視和書信關懷陪伴他們走過生命中最幽微的時光。少年們過去的生命經歷,曾感受被拋棄、經濟貧困、疏離的社會連結。自 1992 年起,我們的社工和志工老師持續致力讓少年重新復歸社會,避免他們掉出社會安全網,這當中需要的正是社會的友善和接納。

我們雖然無法在少年的人生中扮演照顧者,卻能成為陪伴者,將錯過的愛慢慢找回,重新讓他們有尊嚴的走下去。

少年觀護所.jpeg

 ▍家庭支持服務 

陪伴少年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受傷的少年背後往往有著疲憊無力的家庭,當家庭失去功能,缺乏心理支持的少年,轉為靠近能提供歸屬感的朋友或幫派,最後一再落入司法案件的循環中。

當我們服務受傷的孩子時,發現他們的家庭失功能,無法提供愛與支持,但家庭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扮演不可或缺且重要的角色。

然而,家長也是在孩子的成長中學習成為家長,同時肩負著經濟重擔與教養責任,雙頭蠟燭讓家長無力負荷,更無心力陪伴孩子。


當青少年產生偏差行為時,親子衝突往往愈演愈烈,家長跟少年缺乏溝通的機會,對彼此的誤會越來越深。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搭建起親子之間的橋樑,讓少年跟家長從活動練習對話及溝通,好好對彼此說愛。

儘管疫情嚴峻,近年我們仍然努力維持少年與家庭的關係,帶著家長與少年一同攜手前行。

2021 年我們辦理 9 場親子活動,有 40 組家庭參與,共 142 人次投入活動

同時也首度開辦家長戶外團體,帶領家長走入戶外舒緩身心,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繼續陪伴少年向前。

貓空_m.jpeg

畫畫_m.jpeg

 ▍從家啟航,展翅飛揚 

2022 年在疫情趨緩下,我們將會持續辦理親子日,並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讓少年能重新與家人產生連結,增進親子互動,讓家長能放下長期照顧的重擔,提供彼此重新認識跟理解的機會。

 ▍少年生涯輔導與諮詢 

少觀所服務.jpeg

當更生少年或弱勢少年(未升學未就業)求職或求學遭遇困境,無法獲得外界的正向回饋時,容易對自己失去信心,陷入廢墟般的生活處境。因此我們致力提供少年生涯輔導與諮商服務,透過「616 少年夢工廠」媒合專業心理諮商師與少年定期商談,讓他們能夠慢慢梳理自己的內心狀況,再次能找回力量,起身面對種種挑戰。

這樣的過程需要長時間的陪伴支持,然而政府方案補助的諮商費用會有人數與人次的限制,例如同一名少年少女一年內只能補助 3 次諮商的費用。

很多的少年少女都有「說」的需求。在一個安全放鬆的環境裡,述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接納自己,展望未來。我們需要讓諮商資源能更長期地照顧到每一位青少年,號召每位關心青少年發展與自我成長的你,與我們攜手投入建構「青少年生涯與諮商友善環境」,讓少年少女們透過心理諮商,認識自我並開始探索,昂首續寫未來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

▻ 我們在此邀請你一同支持「司法少年服務」計畫,給予少年和家庭實質的支持,當少年開始感受到家庭的溫暖,當家長開始練習好好表達關心和愛,破碎的家就走向修復的開始,社會上也能減少一位少年犯。同時,我們給予少年心理支持,讓他們嘗試療癒自我內心創傷,邁向新的人生道路。

如在使用本頁面進行線上捐款遇到問題,或希望透過其他方式捐款贊助,歡迎來信 have_future@616.org.tw 或來電 (02) 2567-6750 #217,我們會盡快與你聯繫!


本募款致力共同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努力!

SDG 3_m.jpeg  SDG 10_m.jpeg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8786012號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31360721號

付款選項

:

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會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 每一期捐款,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表示捐款成功。 若需要更改或取消預定捐款,可以透過 have_future@616.org.tw 與我們聯繫。









  
捐款基本資料
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請您放心。
    (重填)
   (重填)
收據資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